2012年10月6日

沙發客旅行,愛與信任 Wanganui –上篇


6月9日 星期六
搭了三輛便車才從Wellington 到 Wanganui。
預計兩天的路程結果不小心太順利就縮短成一天的路程。
這下可好了本來跟沙發客主人約好6月10日才會到結果現在卻站在這個小鎮裡。

搭帳蓬? 望著這下雨的小鎮想了一下,好像今天不太適合。
BBH(BACKPACK)? 看著這又薄又扁的錢包,又默默的收進口袋裡。
今天的我該何去何從?? 需要放空思考一下…

漫無目地的走在小鎮裡,很不巧的正好走到一個非常上坡的路段,差一點要了我的老命!


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傳個簡訊給沙發客主人問他今天是否可以入住。
很快的就得到肯定的回覆,
傍晚時分,距離相約的時間還有好一會兒,
對於我這種老人級的旅者,通常入夜後都不會在外逗留,
難得這個時間還在外面,隨手將I-SITE旁的河岸拍下,
入夜後的河岸在燈火點綴之下更顯獨特風味。


說到拍風景,本人真的是很不拿手,一時興起想玩起殘影的拍攝。
(Terry真的很適合一個人旅行,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快樂)


殘影之我愛台灣




不知怎麼回事愈玩愈上癮,開始挑戰高難度動作。
結果因為下過雨的地上特別滑,就在奔跑入鏡的同時…我仆街了!!
這麼一摔還真的讓我差點爬不起來,當下第一個反應是"應該沒人看到吧"
(嚴重懷疑是摔傷了腦不是摔傷了身體!!)

連摔倒都有殘影…

玩著、玩著突然看到遠方有一個人正用手刀的方式向我奔來。
猜想可能是沙發客主人,但他已72歲了,這有可能是他嗎??
下意識的叫了一下他的名字,那位百米跑者應聲回答並大叫我的名字"Terry"
哎喲喂呀~想不到他這一叫,中氣還比我十足耶!!

見面後他老人家就先給我一個熱情的擁抱加上裂嘴微笑,
並引領我上車帶我回家享用他準備的晚餐。
當下的我其實並未完全意識過來一個72歲阿公級的人物
不管在生理或心裡的部份都像個年輕人一樣。

第一晚我自就先來個Ukulele JAM!!

Peter,此次Wanganui的沙發客主人。
曾經在學校當任老師的他才識淵博,重要的是他讓我這個做客人的一點壓力、緊張都沒有。
我們很快的融合一片,就像個多年的老朋友一樣。

裡面只有一把是我的,其他是Peter的,火力也太強大了!!


我在沙發客的資料上將帶著Ukulele環澳的影片連結附上去,
有些接待我的沙發客可以藉此多了解Terry一點,也幫他們建立一個"Terry不是壞人"的形象。

就在有一天…
Perter:Terry,我看過你環澳的影片了

Terry:是哦,你喜歡嗎?

Perter:其實我看完的當下心想:
「完蛋了,這看起來很偉大的人物要來當我的沙發客,我該怎麼辦?」

Terry:最好是啦~~哈哈!!

Perter:真的呀! 不過我另外在想你會不會是個愛喝酒、愛Party的傢伙! 那我可就不歡迎你了。
所以我才寫信告訴你我不喝酒、不抽煙,早睡早起來測試你。

Terry:哈哈,這個好笑。 當我看到你寫的信時,我還特別高興耶,
因為我就是那個不喝酒、不抽煙,早睡早起人。

此時我們兩個對眼相看又笑成一團了!!

後來,我告訴Perter目前在旅行階段的我其實正在著手進行拍攝
"帶著Ukulele環紐西蘭"的版本,但這一次我希望增加一點的原素進去。
不再是Terry一個人帶著Ukulele去旅行,途中遇到的人都是最美麗的風景之一,
正好他也有Ukulele,不如就跟我一起在Wanganui取景吧!!

剛開始,他還有點猶豫。因為說到底他還是個做風比較保守的人。
要他這樣跟我瘋,還真的是挑戰他臉皮厚度。

也許是因為我的熱情感動了他,也許是我打開他的心房。
就這樣,我們兩個開始著手計劃要在那邊取景,還因此提前做場地的堪察呢!!

第一站,鳥園內取景
剛開始他老小子還挺害躁的,我還在想他不會臨陣退縮吧!!
直到我跳進鏡頭內對他大喊"Let's rock!!" 也許就是這鼓氣息帶動了他。



眼尖的你們是否發現我們在衣著上做了些許的改變!!
沒錯,就在拍第三、第四站時,Perter說他衣服的顏色太暗了,看起來年紀有點大,
覺得應該要穿亮一點。 「你這個騷包!!」我心裡面著…(開玩笑的啦~)

於是我們馬上驅車到二手衣店幫他挑了件黃亮亮的T-恤,
而我就再補上一件他幫我準備的黃背心,看起來整個畫面協調且亮了許多。

前前後後我們大約花了4-5個小時在外面拍攝,回來後他非常開心的對我說:
「Terry,在我72個年頭裡面,從來就沒有做過這件事,也從來沒有人帶我做過這件事。
但,我今天真的很開心,可以跟你一起做這件事」
看著他的眼眶泛紅的說出這些話,此時的我頓時有點手忙腳亂。
在他眼淚尚未潰堤之前,我用笑聲及擁抱淡化他突然湧起的情緒。

過了幾天,他突然興致勃勃的跟說:
Terry,我女婿牧場裡的羊最近要剃毛了,要不要也去拍一下影片?
心想,這傢伙從一開始的害躁變成現在的奔放就算了還有這麼多Idea,真的是玩上癮了!

於是我們跟他女婿約好時間好,帶著我們所有的Ukulele一起去看剪羊毛秀。



大家快看,是Terry耶(自己在幻想)

左:聽說等會要剪毛了耶
中:要剪毛也是你先呀!
後:ZZZZZ…
Peter的女兒及女婿都是屬於保守型的,剛開始拍片時只有我與Peter在鏡頭裡蹦蹦跳跳。
後來在Terry的熱情邀請之下,他們也加入了影片拍攝讓整個畫面熱鬧許多。
這麼近距離接觸剪羊毛再加上在現場彈奏Ukulele是多麼特別的體驗呀!

看他們多開心呀
最後他還帶我去參觀老房子,說起這老房子有什麼特別!?
該不會有什麼神秘之處(自己又開始胡思亂想,天真的以為可以看到什麼鬼咧!)
鐵門拉開,經他們介紹之下得知原來是他阿祖以前居住的地方,
也許對我而言沒有什麼,但對他們而言可是充滿著回憶的地方 :)
100年前他們阿祖住的房子

看這報紙的年份!!


最後不免要來個四人團體合奏,這樣才能告訴別人我們是一個Ukulele jam !!


我在Peter家總共住兩個星期,而這期間有一個星期只有我一個人在家。
因為他去澳洲參加親戚的婚禮,所以委託我幫他看家。

在他出門前特地帶我去買了充足的食物,
同時交待鄰居,交待朋友,幫他照顧這個來自台灣的朋友。
短短的一個禮拜的相處,他卻可以如此無私付出,
即便他沒有說任何話,但我可以深刻體會到他對我的真誠相待。

我不確定自己是他第幾個沙發客,是否是他最有印像的沙發客。
但我可以確定他是我12個沙發客主人中最讓我印像深刻,
也是最讓我感覺到相處之下沒有主、客之分的距離,
反而像朋友一樣的自然。

他上新聞了!!
有一天,他突然寄信給我。
打開E-MAIL一看發現是他接受採訪耶!
最重要的是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他還跟記者提到我。
看到後面眼眶頓時泛淚…我想,這就是大家口中的忘年之交吧!!


延伸閱讀:沙發客旅行,愛與信任Wanganui-下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沙發客旅行-Amazing Wellington 上篇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沙發客旅行-Queenstown玩很硬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沙發客旅行-Invercargill 小鎮故事多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搭便車-從Wellington到Wanganui

4 則留言:

  1. 哈哈~好有趣哦!最近台灣好像也越來越流行烏克麗麗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心的友誼是最難得的~

    話說你上坡那張照片應該拍很久吧XD
    我也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~尤其是自導自演自拍這樣LOL

    回覆刪除
  3. Lizzy@對呀,台灣好紅呀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巧言@ 沒錯,真心的友誼才是最難得。

    上坡可是一鏡到位,多拍兩次的話我應該會軟腳吧!!

    回覆刪除